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来华留学 -> 汉语学习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留学生短期(一年)汉语初级阶段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12-02-27   点击量:

 

 

为指导(对外)汉语教学初级阶段教学,特制定本大纲。大纲所做的教学对象、教学目标、教学原则、教学内容、教学要求和教学方法等规定是是初级阶段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的重要依据。

一、教学对象:

母语为非汉语的外国人或海外华人华侨,以不同学习目的学习汉语的各国、各地区学生。

1.年龄:年满18岁、身体健康;

2.学历:具有高中毕业以上(含高中)学历。有特殊原因(学习目的)者,可适当放宽要求。

3.汉语水平:

A、基本没学过汉语,零起点学习者;

B、接受过少量汉语学习,汉语词汇量为500左右,表达能力欠缺的学习者;

C、接受过一定量汉语系统学习,汉语词汇量为1100左右,有一定的表达能力,但语音语调不准;语法不清楚;表达不完整、不准确的学习者。

二、教学目标:

1、汉语知识能力目标:

通过一学年左右的教学,使学习者掌握一定的汉语语言知识,具有初步的汉语听说读写能力和初步的运用汉语进行言语交际能力;能满足日常生活、学习和一般社交场合的交际需要。

2、汉语能力等级目标:

学习结束时,能达到《汉语水平等级标准和等级大纲》所规定的初级(AB类学习者)或准中级(C类学习者)的标准。同时具有学习本科甚至是硕士阶段专业课、阅读专业材料、进行专业交谈的初步能力,为学习者升入高年级继续汉语学习和进入中国高等院校学习相关专业打下语言基础。

3、汉语文化知识目标:

初级汉语教学目标还包括适当地了解和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文化知识,减少语言学习中的文化障碍。

4、汉语学习能力目标:

通过初级汉语的学习,学生能够基本具备自学汉语的能力。能通过相关工具书的辅助作用自行学习略高于自身汉语程度的汉语材料。

三、教学要求:

(一)总体要求

1、语言知识方面

1.1语音:学习并掌握汉语声母、韵母、声调、变调、轻声、儿化、词重音、句重音、语调、语气、语流音变等。朗读和说话的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1.2词汇:学习《对外汉语初级阶段词汇大纲》(杨寄洲 1999.9 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规定的一级词和二级词2800左右(C类学生要求适当调高),要求能正确认读并掌握其基本义项和常用义项及用法,掌握率为90以上。

1.3汉字:学习汉字等级大纲规定的甲级字和乙级字1600个,讲授汉字笔顺、笔画、部件和书写规则,分析常见汉字的基本组成要素,初步了解有关汉字构造的文化。掌握率为90以上。

1.4语法:学完《对外汉语初级阶段语法大纲》规定的语法项目(120项)。掌握率为90以上。

.语言技能方面:

2.1听:掌握精听、泛听和跳听等听力技能。初级阶段结束时,能听懂语速为每分钟160180个字,生词不超过2,新语法点不超过1的非图象性语言材料。理解正确率应达80%以上。

2.2:能够在日常生活和一般社交活动中,或就某项专业表达自己的需要、愿望、意见,能进行比较流利的成段叙述,借助讲稿进行较完整的篇章表达,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2.3读:掌握汉语的基本阅读技能,会精读、泛读、跳读、略读,掌握快速阅读技巧。在以下两个层面上,阅读速度和理解程度能达到平衡:

2.3.1、普通阅读:能阅读生词不超过2,无新语法点的语言材料。阅读速度为120-140/分钟,理解正确率为90以上。

2.3.2快速阅读:能阅读生词不超过4%,新语法点不超过2的一般性语言材料。阅读速度为140160分钟,理解正确率为80以上。能借助词典认读部分汉语水平大纲的丙级词。

2.4写:听写速度达到1518个汉字/分钟,抄写速度达到1820个汉字/分钟,能写一般应用文。能把70以上的授课内容整理成笔记。一百分钟内能写出400字以上,句子通顺、意思完整、语法错误低于2%,汉字错误低于3%的描述性或记叙性短文。

3、交际技能方面:有适应各种一般性交际场合的能力。能够较快、较正确地听懂、领会交际对象的意图,能选择相应的词汇和语法形式较准确地表达自已的意思。

(二)阶段要求:

1、语音阶段AB类学习者;C类学习者作为语音巩固阶段)

掌握汉语声母、韵母的发音和声调,语流中的变调基本正确。能正确地拼写、标调并读出,正确率为90以上。掌握儿化韵、词重音、句重音、语调、语气,能进行简单的会话。能正确地辨音辨调,听懂简单的对话及少量课堂用语。能认读200左右汉字,书写时笔顺、笔画基本正确。

2、第二阶段

2.1语言知识方面:

2.1.1.语音:掌握词重音、句重音、儿化韵,字、词、句发音基本准确,语调、语气基本正确。

2.1.2.词汇:学习《词汇大纲》规定的1级词(1000个),掌握常用义项和用法,掌握95%以上。

2.1.3.语法:学习《语法大纲》规定应学的语法项目。掌握95%以上。

2.1.4.汉字:会认会写汉语水平汉字等级大纲所规定的甲级字(800个),初步掌握其中90以上汉字的偏旁部首,会用部首检字法查字典。

2.2、语言技能方面:

2.2.1.听:能听懂没有新语法现象,语速为140160个/分钟,新词语不超过1的语言材料,

2.2.2.说:能进行一般的日常生活会话,语音语调基本正确,词重音、句重音及停顿准确。

2.2.3.读:初步掌握普通阅读、快速阅读技巧,能够达到两个层面的阅读速度:

2.2.3.1普通阅读:能看懂没有新的语法现象,非关键性生词不超过1%的语言材料,阅读速度达到80100/分钟,理解正确率为90以上。    

2.2.3.2快速阅读:能看懂没有新语法现象,非关键性生词不超过2的较熟悉的语言材料。阅读速度达到100120/分钟。理解正确率为80%以上。

2.2.4、写:听写速度为1215个字/分钟,抄写速度为1518个字/分钟。能写简单常用的应用文(请假条、留言条等)

3、第三阶段

.1语言知识方面:

3.1.1语音:能正确地辨音辨调。掌握语流音变,字词句发音准确,语调、语气基本正确。

3.1.2词汇:学完《词汇大纲》规定的2级词1800个,掌握常用义项和用法,掌握率为90%以上。

3.1.3语法:学完《语法大纲》规定的全部语法点,(共121项)掌握率为90%以上。

3.1.4汉字:学完汉字等级大纲所规定的乙级字804个,掌握汉字笔顺、笔画和部首等规则,掌握率为90%以上。掌握常见的汉字基本组成要素,能较熟练地使用部首检字法查字典。

3.2语言技能方面

3.2.1听:能听懂非关键性生词不超过2%,无新语法点的非图象性语言材料。语速为160180/分钟,理解正确率应达80%以上。掌握精听、泛听和搜索听的技能。

3.2.2说:能够在日常生活和一般社交活动中、或就某项专业表达自己的需要、愿望、意见,能进行比较流利的成段叙述,能借助讲稿进行较完整的篇章表达。语音语调基本正确。

3.2.3读:掌握汉语的基本阅读技能,会细读、略读、浏览读、检索读,掌握快速阅读技能,能够达到两个层面的阅读速度:

3.2.3.1普通阅读:能阅读非关键性生词不超过2%,无新语法点的语言材料,阅读速度达到每分钟120140字,理解正确率为90%以上。

3.2.3.2快速阅读:能阅读非关键性生词不超过3%,新语法点不超过1%的一般性语言材料,阅读速度为140160/分钟,理解正确率为80%以上。能借助词典认读汉语水平考试大纲中的部分丙级词汇。

3.2.4写:听写速度达到1518个汉字/分钟,抄写速度达到1820个汉字/分钟。能写一般应用文,能把70%以上的授课内容整理成笔记。两节课内能写出400字以上句子通顺,意思完整的记叙短文。

四、教学原则:

以培养学生运用汉语进行交际能力为目的的初级汉语教学,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1.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

无论是在课堂教学还是课外的语言实践指导,“教”是老师的行为,是输入。因此输入的内容或方式应是通过教师适当讲解后,学习者可理解,可接受的。“学”是学生行为,需经历一个从吸收、认知、理解、记忆到表达的复杂心理过程。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有明确的课堂语言教学意识:对外汉语的课堂教学形式是以练为主,以讲为辅,课堂教学过程是一个师生共同参与讲练的互动过程。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原则,启发和引导学生参与语言教学的全部活动。课堂教学的主要活动也应是在教师指导下的有效操练而不是单纯讲解。即使语法教学,也应是通过形象直观的手段,用诸如图表、动作演示、结构公式等形式来演练语法,使学生尽快理解句子意义,尽快投入操练。

2.处理好语言知识的讲练、言语技能和言语交际技能训练之间的关系:

对外汉语教学,尤其是初级阶段的对外汉语教学过程中,语言知识的讲授、言语技能的训练和运用语言进行交际能力的培养这三者是互相制约、互相联系且密不可分的。初级阶段要高度重视语言知识的讲练,与此同时言语技能也得以训练。交际能力的培养有赖于语言知识和言语技能的传授和训练。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正确地使用所学的语言知识和所掌握的言语技能去进行交际,以培养他们的交际能力。课堂教学要用有交际价值的语言材料讲授语言知识,设置有交际意义的语言环境,要让学习者在实际语境中理解所学的语言知识,训练听说读写四项言语技能。要防止知识和能力脱节的现象、教材里和课堂上要尽量避免出现一些语法正确但无实际交际意义、学生学了无用的句子。

3.处理好句法结构、语义和语用三个语法平面之间的关系:

初级阶段的对外汉语教学不提倡过多地涉及语法项目的讲练,但并不意味着不通过一定的手段,将汉语相关语法展现给学习者。在教学过程中,尽量结合三个语法平面为学生展示语法点。三者尽量不孤立进行教学,要从意义出发进行句法结构的教学。同时,尽量揭示该句法结构的语法意义和语用环境。以便使学生能尽快地理解所学的语言知识,并能正确地运用该知识表达自己的意思。

4.处理好听、说、读、写四项言语技能之间的关系:

在第二语言教学过程中,听说读写四项语言技能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对外汉语教学也是同样的道理。根据听说领先,读写跟上的原则,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学习者听、说能力的训练,创造更多机会让学生开口。同时,鉴于汉语自身的特点,初级阶段还要特别注意学生汉字书写的训练。要逐步加强读、写训练,提高读、写能力有利于促进听说水平的提高,有利于提高说的话语质量,从而使听、说和读、写互相促进,全面提高。

5、处理好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关系:

教学内容是教学活动的根本。在对外汉语教学过程中,为了在提高教学效率的同时,提高学习者学习汉语的兴趣,我们要选择的教学内容必须具有实用性、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同时考虑到教学对象的特殊情况,在选择教学内容时,还要考虑到针对性、交际性和系统性。教学方法是为教学内容服务的,是保证教学内容得以输入的手段。由于初级阶段学生所知的语言知识和掌握的词汇甚少,课堂教学困难大,因此,教学方法就显得尤其重要,这就要求教师要特别讲究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采用科学性、多样性、趣味性相结合的方法,有效地推进和完成各项教学内容。

6.处理好教学内容中语言和文化的关系:

在对外汉语教学过程中,文化可分为知识性文化和交际性文化。初级阶段由于学习者汉语水平的关系,主要的任务是语言教学,提高学习者的语言能力,并不适合进行脱离语言教学的文化教学。初级阶段少量的文化教学主要集中在语言教材中所涵盖的一部分文化因素,尤其是交际性文化因素。即使是对这部分文化因素的教学,也主要通过语言教学来解决,也就是说,此阶段的文化教学始终要结合语言知识的讲练、语言技能的操练和交际能力的培养同时进行。可以通过对视听材料如:图片、录像或电影等的欣赏来展示有关的文化知识,但数量上要求适量,难度上要求较低。初级阶段可适当开设一些文化讲座课,但讲座课的最终目的是尽量让学生开口。初级阶段用母语教授文化课的作法,实践证明,效果并不理想。因此,初级阶段汉语教学的主要任务是汉语知识教学、言语技能操练和运用汉语进行交际能力的培养,这是初级阶段对外汉语课堂教学的大方向。

总之,初级阶段的对外汉语课堂教学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中心的原则:

课堂教学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他们的表达愿望和热情,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教学的全过程。课堂上学生的学习行为应占课堂教学时间的45

2.师生之间互相尊重、学生之间机会均等原则

由于学习者的特殊性,其各自的文化背景和性格特点决定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学生的文化宗教信仰。避免学生之间形成所谓的洲派、区派或国派,尽量让一个班的学生形成一个整体。在给学生锻炼机会是,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能力、性格特点,尽量让每个学生都有表达自己愿望的机会。

3.实践性原则:

对外汉语教学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习者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尤其是初级阶段,要求老师在课堂上坚持少讲多练,精讲多练。讲解语言知识要少而精,尤其是语法教学,要多演示,少讲解,尽量借助形象直观的教学手段,多用公式、图表、图片、动作演示等方法,让学生尽快理解句法结构;要尽量创造真实的语境,使学生尽快理解所学内容,在学生理解的基础上,随即投入操练。要为学生创造实践的机会,引导和指导他们进行大量而有效的操练。包括记忆型操练、熟巧型操练和交际型操练。努力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言语技能。

4.课堂讲练交际化原则。课堂教学要努力实现交际化。无论是讲解还是操练都要密切结合实际交际的需要,重视课堂讲解和操练的社会交际价值,即使是语言知识的讲解也应当让学生参与,避免由教师唱独角戏的现象,使课堂讲练交际化。提高讲练的交际价值,老师讲解中使用的例句要符合学生的实用目的,要结合学习者的生活、学习和交际需要,使学生学起来亲切自然,学了就能用。对外汉语初级阶段课堂教学的主要用语是汉语。鉴于一般教材都有适量的翻译,多数正规教学单位基本上是混合编班,因此,课堂教学中原则上不允许使用某种学生母语(例如:英语、日语等)或其他媒介语。课堂教学要充分利用各种电化教学设备,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努力创造条件,研制开发以教材为基础的教学软件,逐步实现计算机辅助汉语教学。

五、初级汉语教材的选用原则

1.实用性原则

教学内容的实用性:指教材中教学内容的选择和确定要从学习者的需要出发,教学内容必须是学习者在生活中常用的,在交际中所必需的;语言材料的真实性:语言教材要尽可能选择现实生活中真实的语料,尽量避免无使用价值或仅仅为了解释语言点的教科书语言教室语言;教学方法的实用性:指教材在提供必需理论和知识的同时,更要提供大量的练习,要有利于贯彻精讲多练的原则。

2.知识性原则:

指教学内容要包含一定量的新知识,使学生在学习语言的同时能增长知识。

3.趣味性原则:

教材的趣味性主要体现在教材内容的生动有趣和形式的活泼多样。题材多样化;体裁、语言风格和练习方式的多样化;版式设计、装桢、插图等形式上活泼醒目。

4.科学性原则:

要教规范、通用的语言;教学内容的组织要符合语言教学规律。(内容的编排:易→难,简→繁,浅→深;题材内容:从日常生活交际开始,近→远→社会;生词和语法点的分布:均匀、合理、难点分散;词汇和句型的重现率:循环复习,加强记忆;练习的内容和方式合理等);反映学科理论研究的新水平,更换旧内容、慎重选择新成果;对语言现象(语音、词汇、语法、语义、语用等)的解释要注意准确性,避免造成对学习者的误导。

5.交际性原则:要选择有交际价值的教学内容;语言材料的组织要体现生活的真实性。

6.针对性原则:要适合使用对象的特点,即针对学习者的年龄、国别、文化程度不同;针对学习者学习目的的不同;针对学习者学习起点的不同;针对学习者学习时限的不同等方面进行教材的选择。

7.系统性原则:

教材内容在基本知识介绍和技能训练的安排上,要平衡协调,且有一定的章法;学生用书、教师手册、练习本、单元测试等部分要分工合理,相互呼应;综合技能课与专项技能课教材相互配合,同时考虑辅助教材的使用,从而形成系列的、立体的教材体系。

六、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

对外汉语初级阶段的教学时间为一学年,可分两学期进行。除去寒、暑假约11周,有效教学时间为32周(包括复习考试),以每周约22学时计算,共约为704学时。

根据本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和各项教学指标,拟设置如下课程:

1、初级汉语综合

2、初级读写(AB类:汉语阅读+汉字书写及简单的汉语短文写作;C类:汉语阅读+汉语初级写作)

3、初级听力

4、初级口语

5、中国文化视听说(选修)(第二学期开设,每周2学时,共十周)

6、语音特别辅导(选修)

7、文化讲座(选修对C类学习者第二学期开设)

8、专业阅读(选修对C类学习者开设)

9、中国影视欣赏(选修)

10、汉字书法(选修)

11、文体(太极拳、乒乓球)(选修)

12HSK培训(不算正常课时,不纳入学分,属学生申请培训课程)

课程设置及相应学分一览表:

课程名称

AB类学生

C类学生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周学时

上课周数

总学分

周学时

上课周数

周学时

初级汉语综合课

8

16

8

10

16

10

10

16

10

10

16

10

汉语听力

4

16

4

4

16

4

4

16

4

4

16

4

汉字读写

4

16

4

2

16

2

2

16

2

2

16

2

汉语口语

4

16

4

4

16

4

4

16

4

4

16

4

语音特别辅导

2

4

0.5

2

4

0.5

2

4

0.5

2

4

0.5

中国文化视听说

 

 

 

2

8

1

2

8

1

2

8

1

汉字书法

2

4

0.5

2

4

0.5

222 2

4

0.5

2

4

0.5

专业阅读

 

 

 

 

 

 

 

 

 

2

8

1

文化讲座

 

 

 

 

 

 

 

 

 

2

4

0.5

文体(太极拳、乒乓球等)

2

8

1

2

8

1

2

8

1

2

8

1

中国影视欣赏

2

8

1

2

8

1

2

8

1

2

8

1

HSK培训

 

 

 

6

8

 

6

8

 

6

8

 

学分总计

23

23

23

24.5

注:AB为零起点或相当于零起点类学生;C为非零起点(汉语学习时数超过360小时以上)类学生。

七、考试

初级阶段的考试按《对外汉语初级阶段考试大纲》进行。要根据大纲的要求,逐步建立和完善一整套科学严谨的考试系统。通过严格考试,全面准确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同时对教学的科学性、有效性进行检查和评估。考试包括语言知识的测试,更要包括语言能力和语言交际能力的检查。在完成阶段性常规测试的基础上,着力于最终的综合能力的考核。为切实达到测试目的,应根据考试大纲的要求,建立各种课程各种考试的规范,建立练习题及考试题库。考试有笔试和口试两种形式,可根据不同的课型考试采用不同的考试形式。但初级汉语要有口笔试两种考试。

根据不同的课型,教师自行安排期末考试以外的测试练习或阶段测试。选修课按考查课计算,每位学习者就读期间选修不得少于10周即20课时,且评定为良好以上。学期总评由平时分和期末考试分两部分组成。平时分包括学生课堂以及其他班级活动的出勤、课堂表现、平时测试练习、期中测试练习等,占总评的30%;期末测试卷面分数占总评的70%。学年总评:第一学期40%、第二学期60%。第一学期考试不及格者,没有补考。第二学期考试不及格者可以补考,补考不及格者要重读。离校者不发结业证书,只发学习证明。

上一条:汉语课程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Address:666 Wusu Street,lin'an District,Hangzhou,China 311300

国内电话:0571-63748756,0571-63926891    Overseas Tel:+86-571-63741155,+86-571-63926893    Email:iczafu@163.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主页| 怀念旧版

Copyright©2018 ie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