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指南 -> 学院文件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19-04-15   点击量:

国教学院


 

浙农林大国教〔2019〕3 号
 

浙江农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实施细则



根据《浙江农林大学关于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行动》文件精神,结合《国际教育学院“十三五”规划》,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国际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不断提高国际生教育质量,逐步凝练我校国际生教育特色和优势,大力提高我校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成立国际教育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小组

根据学校“院长主管教学”要求,为有效落实《浙江农林大学关于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行动》,国际教育学院成立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小组。

组长:赵有华

执行副组长:陈立杰、胡云云

成员:陈屏、苏园园、何洁、全春花、邵帅、夏慧春

二、总体目标

以“稳步扩大国际学历生规模,增设国际生教育项目,提升国际生培养层次和质量,优化国际生生源国别结构,规范国际生教学管理,凝练国际生教育特色和优势”为指导,努力确保我校国际学历生数量稳居全省高校前十。目标规划期限为2018—2022年。

招收国际生总人数年度任务

年度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年度目标(人)

1000

1150

1300

1400

1500

招收国际生总人数年度任务

年度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年度目标(人)

700

805

910

980

1050

建设国际生本科全英文授课专业数年度任务

年度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年度目标(人)

4

5

6

7

7

三、具体任务

1、严把招生关,争取更多奖学金资源,提升国际生生源质量。

充分利用孔子学院奖学金(语言进修生)、浙江农林大学奖学金和浙江农林大学孔子学院奖学金(汉语+硕士),争取获批国家政府奖学金,不断提高国际生生源质量和办学层次,优化国际生源国别结构。

2、在必要差异化管理的基础上,推动国际生教育教学管理最大程度趋同化。

推动成立浙江农林大学国际生管理领导小组,促使“浙江农林大学外国本科国际生(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等教育教学管理规定在学校层面发文。全校统一思想,建立合理的国际生管理机制,从制度上规定国际生教育为各个部门和学院的工作之一,理清职能部门和各个学院之间的权责关系,加强国际生教育的趋同化管理和统筹协调,提高国际生教育的合力。

3、不断推进完善英文授课专业和课程建设,逐步提高国际生教育内涵建设。

完善已经开设的英文授课专业,开设更多的英文授课专业和课程,尤其是我校优势特色专业,实现研究生层次国际生英文授课专业零的突破,大力发展研究生层次的国际教育,不断提高国际生教育质量和层次。

4、鼓励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果。

继续推进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改革,加快建设“互联网+教学”,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教学资源,整合学生课上课下时间,不断提高专业教育和汉语教学效果,为建立汉语海外课堂做好准备工作。

5、加强教学质量监督,尤其是英文授课专业教学质量监控。

学院配备专职教学督导,配合学校教学督导、学院领导观听课制度开展多维度和全覆盖式教学质量监控,将教学质量监控评价结果和学评教结果用于优质教学课程评审,实施优课优酬,培育国际生教学成果。

6、加强英文授课专业师资国际化,建设汉语教学兼职师资库。

聘请外籍教师加入英文授课专业,引进知名互联网课程,不断加强英文授课专业师资的国际化,建立对外汉语教学兼职师资库,实行兼职教师助讲培养计划,不断提高师资的多元化,保证对外汉语教学质量。

7、成立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督查领导小组。

学院院长担任组长,教学线和学生线联合开展全方位教风学风工作督查。主要督查:1)教师出勤情况(主要检查教师迟到、早退、调/停/补课等);2)教师课堂教学组织情况(主要检查教师的教材、教案、讲稿等教学资料是否齐备、是否按照教学计划内容进行授课及课堂教学秩序维护等);3)教师上课精神面貌(主要检查教师上课是否精神饱满、是否认真组织教学、是否有接打手机等与课堂教学无关的懈怠行为);4)学生出勤情况(主要检查学生迟到、早退、旷课等);

5)学生课堂学习纪律遵守情况和学习状态(主要检查学生上课睡觉、聊天、玩手机等影响课堂教学秩序的不良行为)。

四、保障措施

1、加强一流本科教育的组织领导。

推动学校层面成立国际生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领导担任组长,办公室设立在国际教育学院,统筹协调学校国际生教育相关事宜。学院实行院长主管教学制度,同时成立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督查领导小组,协调国际生教育教学工作,保证国际生教育工作有效开展。

2、加强一流本科教育的资源保障。

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保证国际生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尤其是我校优势特色专业的教育资源建设,奖学金政策向优势特色专业倾斜,通过经费划拨调动其他专业学院开展国际生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改善国际生校园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后勤保障,不断改善国际生校内住宿条件,拓展国际生校外集中住宿资源。

2019年4月15日

抄送:校教务处

发:各教学团队、部门

浙江农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办公室 2019年4月15日印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Address:666 Wusu Street,lin'an District,Hangzhou,China 311300

国内电话:0571-63748756,0571-63926891    Overseas Tel:+86-571-63741155,+86-571-63926893    Email:iczafu@163.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主页| 怀念旧版

Copyright©2018 ie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