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视域下的学前教育与文化传播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30   点击量:

5月27日,由浙江农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和临安区锦城中心幼儿园主办,赵有华名师工作室和徐群名园长工作室联合承办的“国际视域下的学前教育与文化传播研讨会”在杭州市临安区举行。20多位中国文化传播和学前教育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当今世界,全球化正反力量碰撞,多元文化价值激荡,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加强文明互鉴,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世界各国的传播,是新时代中国为人类文明作出重要贡献的基本方向。我国的学前教育在立足于深耕本土文化的同时,进行多元文化的国际理解教育也是国家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的一项基础工作。

全球化背景下,临安区幼教事业快速发展,目前多所学校都在积极申建省现代化校园,探索如何更好地利用浙江农林大学和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的优势资源,加强中国文化战略认知,更好地提升国际化视野,实施国际理解教育。加强高校对当地学前教育管理者在提升多元文化理解教育实践和研究能力的指导,增进不同地域文化乃至不同价值体系群体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平共处、友好合作,在交流与合作中展示中国形象,促进民心相通。

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文化交流处处长、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秘书长张建伟指出,儿童是国家的希望,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就必须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前夕举行这样一次研讨会很有意义。幼儿园的传统文化教育有着深远而重要的影响,它能够帮助幼儿完善品格,成就人生,是对中华民族文化与精神的传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助力和推手,教育工作者应该做传承传统文化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杭州市临安区锦城中心幼儿园园长徐群作了“幼儿园多元文化教育活动的建构与实施”的主题讲座。她认为,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与时俱进,需要在文化多元的大背景下进行重构课程建设。办园文化必须基于幼儿园发展历史,并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她说,临安区锦城中心幼儿园积极开展多元文化理解教育和国际友好交流学习活动,通过两大节日、三大主题、五项活动,培养师幼的家国情怀和全球化意识。

浙江农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赵有华作了题为《中国文化战略谈》的讲座。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我国开展国际传播工作的根本遵循,在国际上广交朋友,团结和争取大多数,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是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认为,肩负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使命的浙江省,要面向来华留学生积极开展“感知中国”国情教育,利用校内校外多元平台,讲述好中国故事,为他们感知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创造条件,并鼓励和支持他们用文字、视频等方式记录跨文化视角下的中国,发挥他们作为国际传播客体和主体的双重角色优势。

本次联合举办研讨会,是浙江农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与当地学前教育领域的首次深度合作,是助力校区合作进一步深入的重要一环。中国报道、今日中国、中国网和杭州日报等媒体受邀参加了研讨会。

(国教学院 苏园园)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Address:666 Wusu Street,lin'an District,Hangzhou,China 311300

国内电话:0571-63748756,0571-63926891    Overseas Tel:+86-571-63741155,+86-571-63926893    Email:iczafu@163.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主页| 怀念旧版

Copyright©2018 ie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