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指南 -> 学院文件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生班主任工作条例

发布日期:2023-09-02   点击量:

浙农林大国教〔2018〕5 号

浙江农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生

班主任工作条例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第42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留国际学生教育和管理,特选拔、任用优秀的教师担任学生班主任,明确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考核与奖惩制度,使班主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使班主任队伍建设成为国际学生教育管理的一支重要力量,特制定本工作条例。

一、班主任设置和选聘

1.每个班级均配备一名班主任,班主任的任期原则上至学生毕业,因工作调动或长期请假者,须进行调整。所有在任教师(含管理人员)均有担任班主任的义务,专任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时,原则上要有班主任、导师等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经历。

2.班主任要求选派思想好、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新担任的班主任,上岗前必须经过上岗培训。

3.班主任由学院党直支组织聘任,班主任在学院党直支领导下开展工作。

二、班主任工作职责

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单位。班主任是班集体的教育者、组织者和领导者;国际学生班主任是做好国际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保证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生活秩序,使国际学生健康成长的关键;更是联系学生与教师,沟通学校的重要桥梁。班主任工作职责如下:

1.国际学生班主任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尊重学生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介绍中国国情,适时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法制教育、校纪校规教育、道德规范教育,使国际学生提高个人素养,增强法制观念,遵纪守法,指导国际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引导国际学生树立积极的学习和生活态度,并全权代表学院管理本班国际学生日常工作。

2.经常与任课教师、辅导员、教学教务联系,了解沟通班级情况,准时参加学院班主任工作例会,上报交流班级情况,研究分析国际学生思想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工作,解决学生各种困难,反映学生问题,支持国际学生办公室工作,配合各项任务,做好年终班主任工作总结并接受年终考核。

3.根据学院具体要求和本班的特点,全权制定班级工作计划。有权通过一对一谈话等全面掌握本班学生基本情况,建立班级通讯录、微信群等,定期组织召开班会和学生干部会议(每月不少于一次),做好班干部的选拔、培养、指导及任免工作。

4.明确班级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每学期要深入班级,深入课堂,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定期检查班级学风状况,对出勤率低、学习状态差的学生要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方向,改进学习方法,养成良好学风,提高学习成效。

5.指导学生制定学习目标,及时掌握学生免修、选修、升留级、休学、复学、退学状况,及时向学院转达学生对教学、管理等工作的意见,听取教师对学风的反映,加强与辅导员的沟通,协助处理突发事故。

6.深入宿舍(每月不少于两次),关心爱护学生,帮助学生适应在华生活。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讲究卫生,锻炼身体,注意安全,珍爱生命,保持身心健康

7.定期组织班级活动,指导学生的课余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各项文体活动,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积极配合开展文明寝室活动。对学生的选课、读研予以及时指导,引导学生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

8.协助辅导员建立规范的学生档案,搞好学生评奖评优推荐工作,以及上报问题学生的处罚建议; 协助做好贫困生、特殊人群界定及教育帮扶工作;协助做好欠费学生的学费催缴工作;协助做好推荐升研工作;协助做好学生毕业生指导工作,做好毕业生鉴定文明离校工作。

9.完成学院领导和有关部门布置的其他学生工作任务。


三、班主任待遇及奖惩

为了激励各位教师更好的完成班主任工作,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以下待遇及奖惩方式;

1.班主任补贴参照《浙江农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办法》(浙农林大国际〔2018〕4号)执行。

2.因故担任班主任未满一年但多于一学期者。按一学期发放,未满一学期不发放补贴。

3.年终考核结果分别为优秀、合格、不合格。考核优秀将颁发优秀班主任证书,考核不合格将取消下学期班主任资格并扣发本学期30%补贴。无故不参与年终考核者视为不合格处理。

4.年终考核内容为班主任工作总结、班级工作日常表现、班集体表现等、班级学生个人表现等方面,由学院领导组织教学、管理教师进行评定,优秀比例为10%,奖励500元/年。不合格比例不做要求。

5.班主任补贴将在年终由学院一次性发放。

四、本条例效力

1.本条例经国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批准后生效。

2.本条例自2018年9月1日执行,以前的相关条例自动失效。

主送:国际教育学院

发:各教学团队、部门

浙江农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办公室 2018年9月5日印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Address:666 Wusu Street,lin'an District,Hangzhou,China 311300

国内电话:0571-63748756,0571-63926891    Overseas Tel:+86-571-63741155,+86-571-63926893    Email:iczafu@163.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主页| 怀念旧版

Copyright©2018 ie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