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指南 -> 学院文件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孔子学院)涉外事件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3-09-02   点击量:

国教学院〔2021〕4号

浙江农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孔子学院)

涉外事件安全应急预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我院学生涉外突发事件,建立健全应急机制,维护校园正常教学秩序,创建和谐、安全的学习环境,塑造我校良好国际形象。根据《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教育部令42号)、《浙江农林大学突发公共事件总体预案》(浙农林大【2014】42号)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国际教育学院(孔子学院)学生,从学生经费来源上包括公费生和自费生,从学生类别上包括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语言进修生和长、短期交流生。

二、突发事件界定

本预案所称的“涉外学生突发事件”是指危害国际学生本人身心健康或国际学生对他人身心健康带来危害,威胁国际学生或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影响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突发意外事件和群体性事件,主要包括:

1. 国际学生的打架或群殴事件;

2. 国际学生自杀、自残、自虐事件的处置和猝死事件;

3. 国际学生精神、心理健康问题;

4.国际学生失联失踪问题;

5.国际学生非法公共集会、游行、上访、造成舆情;

6.国际学生重大失窃或偷盗事件;

7. 国际学生交通意外或其他重大恶性伤害事件;

8.国际学生宿舍突发火灾或遭受其他灾害;

9. 国际学生突发性疾病、食物中毒和群体性流行疾病事件;

10.国际学生签证、居留类超期违法事件;

11.国际学生违法乱纪事件;

12.国际学生其他突发事件。

三、突发事件的处理原则

1.预防为主原则

对我院学生进行各类安全教育,采取切实有效的方法帮助国际学生学会自救,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使每位国际学生掌握常用的急救和求救电话。与国际学生及时沟通了解情况,使事件能在萌芽状态得到解决。

2.快速反应原则

突发事件发生后,相关人员应在第一时间赶到事件现场,沉着冷静,果断决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把突发事件的影响和危害降到最低程度。

3.及时通报原则

立即向学院相关领导汇报,并根据突发事件的类型及情况,向上级部门、公安部门、驻华使(领)馆及国际学生家属通报情况。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隐瞒、缓报、谎报。

4.谨慎宣传原则

面对社会媒体任何个人和部门不得擅自接待、表态、评述,由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统一口径。要及时控制校园网络和其他宣传工具,避免产生负面影响。

5.妥善处理原则

根据突发事件的类型和情况不同,应采取不同的应急措施和处置方法。善后处理要尊重国际学生的风俗信仰,得到使(领)馆的支持。

四、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涉外安全工作领导机构

处置涉外突发事件领导机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是学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领导机构。

总指挥:国际处处长

副总指挥:国际教育学院院长

成 员: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主要职责: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学院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行动,下达应急处置任务。

(二)涉外安全工作处置机构

处置涉外突发事件现场处置小组(以下简称“处置小组”)是学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工作机构。

组 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

副组长: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成 员:学院全体管理人员、教师及职工

主要职责:随时掌握事态发生、发展的情况,随时汇总、分析、上报情况。根据学院处理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意见和实际情况,提出处置事件的具体措施。组织落实现场各项处置工作。

五、突发事件处理规范

(一)国际学生的打架或群殴事件的处置

1、防范预案:

⑴做好国际学生日常行为教育。

⑵结合特殊时期等,预判学生活动轨迹,提前做好维稳工作。

2、应急预案:

⑴接到信息后,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尽快控制局面并向处置小组汇报。将现场围观人员疏散、劝离现场,如有受伤人员迅速组织救治。

⑵调查冲突原因,如情况严重无法控制现场,应向处置小组汇报后报校保卫处或派出所处理。

⑶配合校保卫处等相关部门工作,调查取证,并在掌握具体情况后向处置小组汇报。

⑷因打架斗殴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需向主管校领导汇报。

⑸后果严重,需要赔付或拘留遣返的,根据要求跟踪配合相关部门工作。

(二)国际学生自杀、自残、自虐事件的处置和猝死事件的处置

1、防范预案:

⑴做好国际学生日常管理摸排,对五类人群进行严密管控。

⑵加强生命教育,强调爱惜生命。

2、应急预案:

⑴收到情况后,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根据严重情况拨打120请求救治,并第一时间通知处置小组和校保卫处。

⑵事态严重的,应向校分管领导、教育厅汇报并及时通知学生家属。

⑶配合公安部门开展调查。

⑷同校保卫处、公安局等相关部门通报调查结果或处理决定,告知使(领)馆并征得国际学生家属的同意,进行后续处理。

(三)国际学生精神、心理健康问题的处置

1、防范预案:

⑴做好国际学生心理筛查及日常咨询辅导工作。

⑵做好跨文化冲突教育工作,提高心理承受力。

⑶关注学生群体中发生家庭变故、感情纠纷等人群,建立危机档案,跟踪辅导。

⑷培养学生骨干,掌握分辨心理异常能力,协助管理。

2、应急预案:

⑴发现学生患疑似精神疾病症状,第一发现人应对其采取有效保护措施,并报告学生办,学生办带其到校心理中心(63741140)进行精神评估。

⑵精神评估结论确实为精神疾病疑似发作,将征得家长同意送往专业医院进行治疗,安排相关人员进行看护,由保险公司进行垫付。

⑶学院应与大使馆取得联系,报告详情,并妥善处理。

⑷经治疗无法痊愈,需回国继续治疗。

(四)国际学生失联失踪问题的处置

1、防范预案:

⑴做好日常宣传教育,要求学生做到离开学校出行必须备案。

⑵要求国际学生保持联系方式顺畅,不要单独出行或夜晚出行。

2、应急预案:

⑴入住寝室辅导员、寝室管理人员认真做好国际学生宿舍登记,如发现国际学生失踪24小时以上,应及时向处置小组通报。

⑵相关人员应积极展开调查,向知情学生了解情况,通过电话、微信等寻找失联学生,联系家属了解该生动向,若无任何线索则及时通知校保卫处介入搜寻。

⑶如国际学生离校超过2天以上,仍联系不上则需报警 并及时向校分管领导汇报。

(五)国际学生非法公共集会、游行、上访、造成舆情的处置

1、防范预案:

⑴做好中国政府关于组织集会、游行、在网络或公共场所发表言论等方面的政策宣传教育。

⑵结合学期节点,做好学生思想动态研判,关注学生线上线下动向,预防事件发生。

⑶结合国际局势,关注学生本国动乱、天灾人祸等,及时了解学生心态,介入谈话,稳定生情。

2、应急预案:

⑴发生学生舆情,了解主要关注点和学生诉求,进行研判,上报处置小组。

⑵学生办对学生进行谈话,控制舆情影响,并做好记录,对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勒令及时删除,限期改正,已造成严重后果的,先要求关闭账户,组织谈话冷静处理,等舆情稳定后,再做妥善解决。

⑶学院应与保卫处、宣传部等积极协商,密切配合,妥善处理后续工作。

(六)国际学生重大失窃或偷盗事件的处置

1、防范预案:

⑴做好中国法律政策宣传教育。

⑵做好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素质。

2、应急预案:

⑴接到消息,相关人员应及时到达现场,了解事件经过,并将情况通知校保卫处,由校保卫处向公安机关报案。

⑵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现场勘察和事件的调查工作。

⑶本校学生在校内外偷盗他人财物事件,按照公安机关处理程序处理。

(七)国际学生交通意外或其他重大恶性伤害事件的处置

1、防范预案:

⑴做好中国交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⑵定期排查学生摩托车、小客车驾驶情况,督促办理合法证照。

⑶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2、应急预案:

⑴发生事故后,迅速拨打110报警并报告学院,学院相关人员到场,了解现场情况,同时马上报告处置小组。

⑵根据伤情拨打120救护车,及时护送受伤人员去医院进行救治,与交警,事故方保持联系,了解事故原因,伤情严重的及时通知家属,告知大使馆。

⑶学生办跟踪事件调查进展,安抚受伤人员,配合交警部门或公安机关调查处理交通事故或伤亡事件。

⑷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并将处理结果向上级部门汇报。

(八)国际学生宿舍突发火灾或遭受其他灾害

1、防范预案:

⑴严禁学生使用大功率违章电器

⑵组织师生听取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⑶组织学生参加学习消防器材使用、紧急疏散、切断电源等消防演练。

2、应急预案:

⑴出现火警,宿管员与入住辅导员应立即组织有效扑救,切断电源,燃气源等火源,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防止火势蔓延。

⑵迅速从安全通道疏散学生,撤离到安全区域。

⑶第一时间向处置小组报告,同时向119消防指挥中心报警,积极配合消防人员灭火。

⑷如有伤员,积极进行伤员救治,必要时拨打救护车辆,运送伤员,安排相关人员进行看护,由学院垫付医疗费用后,由学生保险理赔。

⑸火灭后,学院与后勤部门配合消防部门,排查事故原因,及时处理并上报。

(九)国际学生突发性疾病、食物中毒和群体性流行疾病事件的处置

1、防范预案:

⑴加强流行病、传染病等的预防教育。

⑵加强个人卫生教育。

⑶加强学生体检制度

2、应急预案:

⑴学生办发现学生存在危及公共卫生疾病症状时,应迅速进行隔离,汇报处置小组,并由校卫生部门(63740236)联系传染病医院确认病情,汇报到疾控中心(63817062),并向学校上级部门报告情况。

⑵确诊为急性传染病须移送专业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治,同时告知家属,并协助相关部门对所在教室及涉及的相关场所进行消毒,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防止疾病进一步扩散。

⑶确诊为慢性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如HIV、TB、梅毒等,如为入学前,不予注册,应劝其进行自我隔离并回国治疗,病愈后可重新申请入学;如为入学后,应劝其及时进行基础治疗,如不愿接受治疗或在签证到期前治疗没有明显改善的,劝其休学或退学。

⑷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诊治、调查、消毒、事故处理等相关工作,并及时告知家属,做好沟通工作。

(十)国际学生签证、居留类超期违法应急预案

1、防范预案:

⑴做好签证、居留相关政策法规宣传教育。

⑵做好签证到期日登记工作,及时提醒。

⑶截止到期日,因学生本人失联、转校、不符合续签资格或本人拒绝续签的,向学院汇报并向签证机关报备相关信息。

⑷做好签证申报规划,确保每年学生到期日相对集中,催促学生按时取回已办证件,避免未取件导致过期。

2、应急预案:

⑴国际学生签证过期,学生办进行谈话,了解过期原由,说明签证超期处罚规则,汇报处置小组,同时将情况报送签证机关。

⑵签证超期后,仍不主动接受处理的,应在一周内向公安机关报备。

⑶因个人原因签证超期严重被公安机关处以治安拘留后驱逐出境的,应给予退学处理。

⑷后续处理方面,及时与家长联系处理结果,被处以驱逐出境的,跟踪学生机票信息,确保顺利离境,并做好备案工作。

⑸做好其他学生思想工作,及时准确传达相关进展,以免学生群体存在不良情绪。

(十一)国际学生违法乱纪事件应急预案

1、防范预案:

⑴做好中国法制教育,倡导遵纪守法。

⑵定期邀请执法部门,开展教育讲座。

⑶培养国际学生骨干,宣讲遵纪守法重要性。

2、应急预案:

⑴发生吸毒贩毒、卖淫嫖娼、诈骗钱财、打架斗殴、发表不当言论、公共场所传教等违法犯罪事件时,应及时了解具体情况,报告处置小组,并配合公安机关侦查工作。

⑵学生办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并做好记录。

⑶学院应与该生家长取得联系,传达警方调查情况,妥善处理后续工作。

(十二)国际学其他突发事件的处置

1、防范预案:

⑴做好暑期防溺水、高强度运动,出行安全等各种意外伤害预防宣传教育。

⑵做好意外事故,开展自救教育。

2、应急预案:

⑴国际学生身体受到意外伤害或死亡时,学生办应及时报110或送医,并第一时间报告处置小组。

⑵保护现场,以便协助调查。

⑶询问当事者或相关人员,事发经过,掌握更多细节。

⑷配合警方调查,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如遇其他突发事件,可参照上述处理程序处置。

国际教育学院(孔子学院)

二零二一年八月九日

浙江农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办公室 2021年8月9日印发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Address:666 Wusu Street,lin'an District,Hangzhou,China 311300

国内电话:0571-63748756,0571-63926891    Overseas Tel:+86-571-63741155,+86-571-63926893    Email:iczafu@163.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浙江农林大学主页| 怀念旧版

Copyright©2018 iec.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